埃维昂

TRPG的魅力—萌新跑团有感

    在昨天的下午3点钟,我与其他4位PL(玩家)开启了由KP(守密人,即主持人)克洛洛自己编写的模组——梦魇小镇的跑团之旅。模组主要讲述着主角一行人在一个来到了一个由以为幼年死于家暴的小女孩——黛丝的梦魇形成的虚构小镇并与家暴他的父亲——鲍勃的魔鬼化身对抗,寻求逃出小镇的方法的故事。这是我第二次跑团,而其中所发生的一个波澜,引起我的深思

     那是一位NPC的死亡,他的名字叫艾伦,在这个虚构而成的小镇里,他是比我们更早来到的一位探险家,在发现自己无法离开小镇后便与一只鹦鹉波文为伴,在小镇开起了玩具店。他是个探险家,去过许多地方,性格幽默爽朗,当有人让他推荐商品时,他总是颇为自信地表示“这里最好的东西肯定就是我了!”他的话语间透露出他那圆滑的处事风格,当他说出“只要有钱,我这什么都可以买到”更是展露出了一副不会吃亏的商人嘴脸。

     但最令我们意外的是,在他了解到我们是外来者并且收下了我们的定金之后,他为了我们毫不犹豫地进了一个小boss的图书馆里偷书。我们上午才与这位圆滑的商人谈笑风生,下午再去时,见到的却只是躺在小巷子里的一位垂死的探险者。他看见我们时却没有任何埋怨也不顾自己的身体,只是一心想着将书交给我们。

      当时对于我们几个PL而言简直是晴天霹雳,我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因为自己失败的抉择,会牺牲掉这位风趣大叔的性命。我们的情绪很复杂。当时一个人在群里是这样说的“之前我还蛮喜欢这个角色的”。当他尝试搬走尸体,KP却暗示他这个尸体他不能搬走,他作为PL与KP的对话是这样的:

【(尸体)就放这?

真的就放这?

KP:目前看来只能这样。。。

我真的难受我去

那我从他身上那个东西吧,吊坠什么的,挂在他的鹦鹉的脖子上.。。。

…………】

      在这后面的旅程中,我依旧可以感受到同伴的自责,在结团后的幕间问答,在我们发现如果只要我们当时成功了艾伦可以活下来甚至跟我们离开小镇时,更是在不停地自我责备。上一位带过我的KP的一句话突然浮现脑中,“是的,不能回溯,正因如此我们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显得尤为珍贵”

      其实可能有人会对此感到疑惑,这只是一个编造的剧本中的一个NPC,为什么要投入这么多感情呢?我可以笃定,绝对会有人这么想,因为其实在一开始我就抱有这样的想法,艾伦死时我没有太大的心理波动,反而是对同伴的激动感到疑惑。我只是下意识学其他人表示痛心。但是在PL把艾伦的角色卡发了出来,我了解到了关于他的更多并进行思考后我觉得我明白、感受到了。

    记得在带我入坑的一个科普视频里有这么一句话,“TRPG是一种角色扮演游戏”。是的,角色扮演、代入感,这是TRPG的核心魅力,对于这些会为了一名NPC的死而伤心的玩家来说,他们跑团并不只是在享受电子游戏所无法给予的高度自由,他们更多的是在进行一场亲身冒险,他们全身心的投入进了这个由KP所精心架构的世界,他们完全代入了自己所创建的角色,PC(操控的角色)就是他们自己,他们可以感受到自己名为“抉择”的能力和责任。他们明明知道没有必要,但还是会在跑团的时候模拟角色设定的性格,去做出一些无意义的举动,亦或是假装不知道那些PL知道而PC不知道的情报。(这也是为什么“超游”这个词会出现)。他们认为从KP的描述中诞生的每一位NPC都不是为了让我们感受刺激的工具人,而是真正有些有肉的活人。

     好吧,虽然我觉得我仍然想继续说我对这种投入的“理解”,但我知道我所说的估计都只是重复的陈词滥调,但以我的文笔也只能这样去表达了。在我思考思考完这些又忆起艾伦时,竟发现心里感觉有什么东西堵着似的,我知道,这就是我从这些可敬的玩家发出的灿烂光辉中所得到的恩泽。

 

    这次带我的克洛洛是一位很负责任的KP,我透过他偶尔的一些话语中感受到了KP的辛苦。最基础的,你要读完一份409页的电子版规则书,而那些自编模组(剧本)的KP,他们需要对于脑洞大开的PL们所做的每一个抉择做出合理的反馈。为了让模组更真实,要提前想好一个NPC在同一个时间点上的不同可能性。需要为每一个出现的NPC车卡,哪怕是出现的小怪或者跑龙套,有时他们还需要为故事的舞台画出一份示意图或地图,这样才可以给到PL最佳的代入感。虽然我没做过KP,但克洛洛在群里说过的一句话却让我稍以窥视。我们这个团总共跑了两天,在第二天的早上,他是这么说的

【 “昨天夜里纠结了大半天”

 “想丰富人物性格又怕把剧情拖得太长了”

 “我不太喜欢非黑即白的故事”

 “我希望我的NPC也有自己的思想”

 “但剧情出现了好多bug”(但其实我们几个PL完全没有发现!)

 “改来改去昨天写了两千字”】

     在其中我确切地感受到了一个创作者对于创作的热爱和那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在每一个幕间我们都会说“KP辛苦了”,他可能因为带过不少团也习惯了或者是害羞,他基本没有做出什么回应。在我们看到多次的感谢,他似乎也觉得会有点不好意思吧。于是他回了一句“不辛苦,为了好玩”。简单的话语里我看到了一名创作者的赤诚之心。我由衷地感觉,能遇上这些负责任的KP,真是太幸运了。向那些可敬的KP们致谢!

 

     从另一个角度看,“跑团”绝对是结识朋友的好方式,由于它那需要人自主描述的特性,我们不可避免地去和其他人产生互动、交流,PL与KP之间以及PL与PL之间都是如此。这样结识的网友绝不会像现实世界中的朋友那样亲密,但也正因为这网络的距离,我们都会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互相交流会是件很愉快的事(毕竟现在低素质的人也是越来越少了)。同样举一个例子。第一天幕间时我们在讨论剧本的剧情,慢慢地我们也开始聊到了现实,我们了解了对方基本都是高中生。其中一位很自然地开始分享起了之前与同学独自安排一次外出旅行的事。他的语气很平淡,讲述着他们的经历、困难等,其他人认真地听着,没人打断。虽说其实也就寥寥几句,但我们能够感受到那份回忆对他而言绝对是十分珍贵的,可以感受到他的喜悦、自豪,同时也感觉彼此更加相熟了。

     说到底吧,我认为跑团游戏因为他那“相对落后”的游戏方式,能比一般的网游更容易、直接的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果你跑过很多团,那你一定会收获不少友善又风趣的网友!这也一定可以缓解那些所谓“现代人面对手机的孤独”

                                                              2020/2/8

     最后,如果谁碰巧看到了这篇文字,并且读完了的话,首先我对你表示感谢,其次也希望你对我那些啰嗦的文字多多包容,本人文笔较差,也是第一次将自己的这种感触记录下来。而如果你没如果没入坑,我也强烈推荐你加一个qq群试一下网团哦,嘿嘿

评论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